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那些IT工程师口中的DevOps,到底是什么?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19-10-10
  • 浏览:1,191次

DevOps自2009年诞生以来,至今整整过去了十年,从最初的摸索,逐步变成一种主流的软件开发交付模式。

那些IT工程师口中的DevOps,到底是什么-配图01

现在,DevOps 在我们身边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各种大会上经常出现 DevOps 专场,行业内的公司纷纷在都招聘 DevOps 工程师,企业的 DevOps 转型看起来迫在眉睫,公司内部也要设计和开发 DevOps 平台……这么看来,DevOps 似乎无处不在。

定义

DevOps这个词源于Development和Operations的组合,是一种重视“软件开发人员(Dev)”和“IT运维技术人员(Ops)”之间沟通合作的文化、运动或惯例。透过自动化“软件交付”和“架构变更”的流程,来使得构建、测试、发布软件能够更加地快捷、频繁和可靠。

那些IT工程师口中的DevOps,到底是什么-配图02

起源和发展历程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为了按时交付软件产品和服务,大家越来越意识到,对于传统把开发和运营割裂开的做法,不适合现代产品和服务开发的需求。

于是,把开发和运营作为整体来看待的DevOps工程思想逐步深入人心,随之也逐步有了对 DevOps 系统的需求,希望能有个平台或工具来统一支持开发和运营的交付工作及之后的环境管理工作,即需要一系列的持续集成,持续交付,自动化部署,自动化测试监控,自动化伸缩,自动化恢复系统,以提升开发测试运营过程中的部署效率,简化开发测试运维过程的管理,降低交付风险,降低沟通成本及运营成本。

那些IT工程师口中的DevOps,到底是什么-配图03

从广义来讲,不管是云管理平台工具(比如RightScale),还是各种PaaS平台(CloudFoundry,Heroku etc.),还是自动化部署工具比如Chef、Puppet和Ansible等,其本质上都是DevOps系统的一部分,都是为了解决在开发过程的交付环节问题和交付后的运营管理问题:

在开发和测试过程中,帮助开发测试人员搭建和管理环境,以便在变更后部署变更以测试;

在运营和支持过程中,帮助运营支持人员升级系统,扩展重建恢复系统,在升级后能够持续地掌握系统整体和各个栈的状态,从各个层面监控系统,伸缩系统,恢复系统。

那些IT工程师口中的DevOps,到底是什么-配图04

这些年,随着云计算和容器技术的进步,以及产品业务对IT能力的需求推动,DevOps系统发展越来越快,其角色和概念也越来越清晰和独立。

DevOps 的核心思想是流动的价值,利用技术手段实现高效的反馈,拥抱不断变化的市场,所以它不仅仅是一套软件平台,还需要配合团队协作文化的改造,软件技术架构的优化,自动化测试技术的应用,基础架构平台的优化等等,只有不断的精益,才能应付瞬息的市场变化,在未来获得更长远的发展空间。

关于我们

那些IT工程师口中的DevOps,到底是什么-配图05

云和数据作为规模更大、更具影响力的紧缺、核心IT人才生态服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IT职业教育、云计算、大数据 、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网络安全、AI、VR等领域研究与服务,先后投资建设郑州、深圳、西安、加拿大四大分中心,下设云和教育、云和技术、云和服务、云和国际四大事业部。

云和数据专注于国家紧缺、核心IT人才的培养。秉承“更好的IT学习、更好的就业”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完善和升级教学课程和教学环境,踏实、认真做好教育事业。年培养高端IT技术人才超10000人,累计为企业输送高端泛IT技术人才超5万人,其中60%来自于口碑推荐,以八大精品课程为基础,八大就业基地为依托,一次就业率98%,20%就业薪资超1W,平均薪资8.5K。自2013年起,云和数据深耕职业教育六年,致力于改变中国高端IT人才培养新标准,引领中国IT人才实践教学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