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Java语言具有哪些特点?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22-09-16
  • 浏览:244次

Java语言是一门优秀的编程语言,它之所以应用广泛,受到大众的欢迎。是因为它有众多突出的特点,其中最主要的特点有以下几个。

1.简单性

Java语言是一种相对简单的编程语言,它通过提供最基本的方法完成指定的任务。程序员只需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就可以用它编写出适用于各种情况的应用程序。Java摒弃了C++中很难理解的运算符重载、多重继承等概念;特别是Java语言使用引用代替指针,并提供了自动的垃圾回收机制,解决了程序员需要管理内存的问题。

2.面向对象

Java语言提供了类、接口和继承等原语,只支持类之间的单继承,但支持接口之间的多继承,并支持类与接口之间的实现机制(关键字为implements)。Java语言全面支持动态绑定,而C++语言只对虚函数使用动态绑定。总之,Java语言是一个纯粹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

面向对象是当今主流的程序设计思想,Java是一种完全面向对象编程的语言,因此必须熟悉面向对象才能够编写Java程序。面向对象的程序其核心是由类和对象组成,通过类和对象描述现实事物之间的联系。这种面向对象的方法更有利于人们对复杂程序的理解、分析、设计、编写和维护。

3.安全性

Java语言安全可靠,例如,Java的存储分配模型可以防御恶意代码攻击。此外,Java没有指针,因此外界不能通过伪造指针指向存储器。更重要的是,Java编译器在编译程序时,不显示存储安排决策,程序员不能通过查看声明猜测出类的实际存储安排。Java程序中的存储是在运行时由Java解释程序决定的。

4.跨平台性

Java语言通过JVM(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和字节码实现跨平台。Java程序由Java编译器编译成为字节码文件(.class),JVM中的Java解释器会将.class文件翻译成所在平台上的机器码文件,再执行对应的机器码文件即可。Java程序只要“一次编写,就可到处运行”。

5.支持多线程

Java语言支持多线程。多线程可以简单理解为程序中多个任务可以并发执行,从而显著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6.分布性

Java是分布式语言,既支持各种层次的网络连接,又可以通过Socket类支持可靠的流(Stream)网络连接。用户可以产生分布式的客户机和服务器,在这个过程中,网络编程软件应用的分布式运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