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程序员如何有效的准备Java面试?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22-06-22
  • 浏览:384次

面试突击这个话题对于不同的人,所要做的准备也是不同的。

通常来说面试群体,分为以下三类人:

有程序开发基础的(工作经验大于 0.5 年)

程序小白(编程经验0-0.5年)

还未入行的准程序员

1.有开发经验的开发者用户

对于第一类有开发经验的人来说,只需要在网上找到靠谱的面试题,刷一个月的面试题,基本就能搞定大部分的面试了

刷题技巧:找到大量的面试题,先大概的通读所有的面试题,这样有两个好处:

好处一:找出高频的面试题,对于如何复习做到心中有数;

好处二:查漏补缺,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之后再着实从高频的面试题考试入手,因为高频的面试题被问答的概率远远大于其他面试题,以点入面,把这一个面试题涉及到的所有面试题(面试点)深入详细的搞懂。

注意点:不要死记硬背,如果遇到不会的题,或者不明白的题目,一定要动手实践,把一个相关的知识点要搞的明明白白才行。以 BAT 的面试为例,面试的广度自然不用说了,而深度也要够才行,BAT 的面试通常以一个简单问题开始入手,会一直根据这个知识点延伸到更深入的知识点。例如,如果提供程序的性能?延伸到什么是多线程?再延伸到多线程有几种锁?再延伸到锁的区别是什么?再延伸和扩展到 Synchronized 和 Lock 的区别?再延伸到 JDK 8 对 Synchronized 都做了哪些优化?等等类似这样的形式。

2.程序小白

这类人对于程序似懂非懂,缺少的是项目的实践经验,而企业招聘这类人,也分为两派:

一个是大厂预备的准程序开发者,他们考察的是面试者的思维能力,通常会考一些算法题和计算机基础知识;

二是中小型公司,以实战为主,这类考察的面试者的项目实战经验。

读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相应的方向,如果要进大厂,重点在算法上,可以去 LeetCode 刷大量的算法题,以补充自己的知识短板,刷 LeetCode 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比较痛苦,万事开通难,刚开始如果不会建议思考 3-5 分钟,就可以查看相应的答案和解题思路了,循环往复一段时间,就可以自己独立的解题了,这个过程重要的是坚持。

如果选择进入中小型公司,就要在刷面试题的间隙,尽可能的多做不同的项目,提交到 GitHub 上,GitHub 的地址也可以体现在简历上,如果这一点做的比较好,在面试环节会加很多分。

练习的项目,可以仿大网站,比如简易版的淘宝,也可以是其中的某一个模块,也可以仿照微信、网易新闻、网易音乐等。

3.还未入行的准程序员

这类用户就要以视频学习和看书为主了,因为刷再多的面试题基本都是死记硬背,这个时候刷太多的面试题的意义不是很大,反而是提升自己对程序的认识和练习比较重要,想让自己会做一些简单的 demo,看一些视频或者一些 Java 入门书籍,等能做一些小东西了,在参照第二点,进行面试准备。

总结

面试看似是一个简单的行为,本质上映射的是你的程序功底,和之前的技术积累和实践。但赢得“面试”获取的报酬也是丰厚的,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通过面试实现工资翻倍都是很平常的事,所以为了自己丰厚的物质回报,做再多的准备也都是值得的。面试的核心点还有一个就是要掌握好方法,要学会以点入面,把一个面试相关的知识点都理解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