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云和ui视频教程:图像的基本概念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15-09-02
  • 浏览:1,149次
图像的类型可以分为两种:矢量式图形和位图式图像。这两种图像各有各的特色,为了在操作时有更好的作品完成,可以在绘制图形和图像处理的过程中,把这两种类型混合运用,达到最佳效果。这节ui视频教程主要讲解图像的基本概念,如位图、矢量图、像素、分辨率、色彩模式。
1、矢量图
概念:由一些数学方式描述的直线和曲线组成。它的组成基本单元是点和路径。无论放大或缩小多少倍,它的边缘始终是平滑的。
特点:1、由点和路径组成;2、放大后很清晰,不会失真,所占空间小。
矢量图尤其适合于企业标记,如商业信纸、招贴广告等,只需一个较小的电子文件就可以随意缩放,效果却一样清晰。
Freehand、Illustrator、CorelDRAW等都属于矢量软件。
2、位图(点阵图)
概念:位图(bitmap)又称栅格图,它是由众多不同颜色的正方形色块(像素)组成的图像,放大就会失真,出现马赛克的现象。
特点:1、由像素组成,色彩丰富;2、受分辨率影响,放大会失真,像素数目和密度越高,图像就越逼真;3、文件比矢量图大,处理图像时计算机运行速度慢。
Photoshop、Painter、Fireworks等都属位图软件。
3、像素
概念:是指一幅图像中有无数个我们肉眼看不到的点组成,我们把这些点叫做像素或像素点。它是一个单一颜色的小格,是ps图像中不可分割的单位和元素,不同颜色的小格被排列成横行或纵列组成了一幅图像。
单位:pixel(px)
特点:1、是组成图像的最基本单元;2、是一个小的方形的颜色块,成马赛克的效果;3、每个像素都有不同的颜色值;4、单位面积内的像素越多,分辨率越高,图像的效果就越好;5、放大容易使图像失真。
4、分辨率
概念:分辨率是图像中每单位长度内所含(显示)的像素数目。
单位:用像素/英寸(ppi)或者像素/厘米(pixel/cm)来表示
常用的图像分辨率是72ppi,它表示在1英寸的长度上排列有72个像素。
特点:图像分辨率越高,单位面积所含像素点也越多,图像的效果越好,但是图像的信息量就越大,因而文件也就越大。
5、常用的色彩模式
(1)RGB颜色模式
RGB颜色模式是Photoshop默认使用的颜色模式,在该模式中,所有的颜色均由红(R)、绿(G)和蓝(B)3种色的不同颜色值组合而成,因此共可以生成超过1670万种颜色。
(2)CMYK颜色模式
CMYK是一种印刷专用的模板,它以打印在纸张上的油墨的光线吸收特性为理论基础,由印刷时所使用的纯青色(C)、洋红色(M)、黄色(Y)和黑色(K)四色颜色组成。
在理论上,C、M、Y三种颜色等量混合应该产生黑色,但由于所有打印油墨都会包含一些杂质,因此这三种油墨混合后实际上产生了一种土灰色,因此必须与黑色(K)油墨混合才能产生真正的黑色,“四色印刷”也由此而得名。
(3)HSB模式
此模式是基于人对颜色的感觉来定义的颜色,在该色彩模式中所有颜色都用色相(H)、饱和度(S)和亮度(B)3个特性来描述,为自然颜色转换为计算机创建的色彩提供了一种直觉方法。
我们在进行图像色彩校正时,经常都会用到色相/饱和度命令,它看起来很直观。
学ui看云和ui视频教程,云和学院的高级讲师会持续不间断的给你充电,如有任何疑问,请登录河南云和数据网站,专业的客服会给你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