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非计算机专业出身,能从事IT行业工作吗?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20-04-13
  • 浏览:908次

2020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毕业季也快要到来。可能有很多即将步入社会的同学想要学习一门技术转行发展,但又对此感到迷茫和焦虑不安。

想要从事IT行业的同学们,大多都会有这样的疑惑: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能从事IT方面工作吗?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想要转行到IT行业,可又担心自己的专业不对口,影响将来的发展,那么,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到底能否顺利转行IT呢?

001.jpg

其实,IT行业是个很宽泛的范围,里面包含了很多不同的职业,具体工作内容和收入也千差万别。简单来说,对于比较新的技术,缺口很大,前景也比较好,比如区块链、AI、云计算、大数据等等,但是,这些技术门槛也比较高,没有那么容易入行。转行可行度高不高,不仅取决你本身的技术能力和市场的需求,还有你自身对岗位的期望。

而且,IT行业有很多知名人物之前也不是专门学计算机的,通过后期转行IT行业并取得成功的,也不在少数。

比如,比尔盖茨是学法律的,扎克伯格是学心理学的,Github的创始人Tom是学物理的,他们这些非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人,在IT行业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相比于其他职业,IT行业的岗位更关注你的技术能力和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以一纸证书或者某一专业进行衡量的。

002.jpg

所以,不是学计算机的人,也可以通过自己后天的努力来学习IT技术,跨行进入IT领域。但是在学IT之前,你要考虑清楚以下几点:

为什么要做程序员?

网上关于这样的问题非常多,而答案更是五花八门,但其中「工资高」「好找工作」「有职业发展」是被提及最多的。当然,这些都是IT行业的优点,但对于想要半路转行的同学来讲,还有一点要考虑:兴趣!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编程作为一项技术类工种,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持续不断的坚持,没有兴趣的话,会容易觉得枯燥。

学习专业的技能

当你确定了目标以后,下一步就是学习关于这方面的专业技能了。正所谓业精于专,相较于科班生,非科班转行的在基础方面确实比较薄弱,因此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

譬如是想学Java、HTML5还是PHP等等,每种编程语言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市场,结合多方面因素选择一种最感兴趣的编程语言。

003.jpg

选择哪种方式更适合自己?

对于非常自律并且有很强自学能力的小伙伴可以尝试自己在网上找一些资料进行自学。

但是对于另外一部分自律不强的伙伴,如果想在最短的时间学习,还是建议通过职业教育机构来实现,因为那里有更好的学习氛围去影响你,有更加专业的老师去指导你。

良好的学习环境

自2013年起,云和数据深耕职业教育六年,秉承“更好的IT学习,更好的就业”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完善和升级教学课程和教学环境,踏实、认真做好教育事业,致力于改变中国高端IT人才培养新标准,引领中国IT人才实践教学新模式。

在云和数据,你不仅可以拥有干净整洁的上课环境,设施齐全的软硬件条件,还能拥有氛围浓厚的学习环境、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以及为你答疑解惑的专业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帮助你提高学习效率,更快、更好地学到有用的技术。

004.jpg

坚持比方法更重要

学习编程,坚持比方法更重要。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不管学什么编程课,你都会有这么一段 “撞墙期” 。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坚持到底。

作为程序员,你要不断学习新技能,尝试新事物,学习新知识,不断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坚持”,才能让你在经受长年累月的煎熬和锤炼之后,成为真正的“大牛”。

综上,非计算机专业的小伙伴们,如果想要从事IT行相关工作,也是有可能的。但前提是,你要足够努力、足够优秀,因为未来互联网的门槛会越来越高,只会留下保持学习能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