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程序员掌握这些沟通技巧,助你提高工作效率!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20-03-14
  • 浏览:636次

沟通是职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程序员常常被认为是最不善于沟通的一个人群。

他们中大部分人往往实力过硬,技术超群,但却常常因不善沟通而错失良机。

001.jpg

作为程序员的我们可不要认为只要能和我们的“对象”电脑沟通好就行了,其实我们还要和除了电脑外的如产品经理、客户以及和我们同类的程序员。要想提升工作效率以及避免多次修改需求,一定要做好沟通工作。

沟通能力其实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也是一种软实力的体现。

所以,程序员必须学会沟通。

那么,程序员应该如何提升沟通能力呢?

002.jpg

01.练习反思型倾听

这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实践,所有类型的团队都应该使用。很简单,无论什么时候传达重要信息,听者都必须用自己的语言反映出来。

如何把反思性倾听付诸实践?首先,你可以在明天开始几乎所有的沟通中使用它!起初,你会觉得重复自己说的话很愚蠢。但它却非常有魅力。为什么?它表明你在认真倾听,你真的明白对方所说的话。作为一个小小奖励,它适用于人们的心理,让另一个人觉得你站在他们一边。毕竟,你肯定他们所说的一切!

还有一个好处,它有助于消除误会。如果有一些细节点或观点被误解,那么在反思中会变得清晰,然后在之后立即澄清它,而不是到一段时间后,它会产生较大问题。

003.jpg

02.做好准备

很多时候,你需要做沟通的计划,可能是团队会议、上线前审查或其它类似的事情。

成为优秀沟通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好功课的预习(准备)。

一定要花时间提前考虑,要提出或可能提出的主题。深度思考你自己是否已经有了这些主题所需要的全部信息,以便可以回答出现的任何问题,你也可能要对其他人提出问题!

004.jpg

03.了解你的听众

看起来很简单,你必须知道在跟谁说话。无论何时与其它开发人员谈话,不必为谈话方式而付出更多的努力,再也没有障碍!

而且,具有良好沟通技巧的开发人员也乐于与上级领导、总监以及营销团队讨论,这一点他们的能力很突出。

如果你与技术知识很少或肤浅的人讨论技术主题,必须注意自己的说话方式。不要用他们可能不懂的俚语、行话或者超级技术的术语。要使用简单的大白话,分解讲述。想象一下,你正在向你妈妈解释这些词汇,你该怎么办?

005.jpg

04.转变技术性思维

在沟通需求时,虽然说所有的需求最终都要落实到技术实现,但在需求讨论和沟通阶段,则不需要考虑太细节的技术实现。

比如就需求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与程序员讨论时,程序员第一时间在脑子里考虑的是如何设计数据库,如何通过代码实现等等,而不是这个需求是否合理,是否有多余,或是否可以再细化再拆分等,而这一些都与习惯有关。

需要代码实现的是必要的需求,而不是所有的需求,所以在非技术性沟通时,可以暂时跳出技术思维。扩展到其他问题的沟通都是一样的,不能技术优先。

006.jpg

当然,并不是所有程序员都不善于沟通,但作为优秀的程序员,必须要重视沟通,要不断的提升沟通技巧。

程序员的价值不能仅仅表现的代码上,也不能只是“内秀”,我们也要大胆地说出来,畅快地沟通,让我们的技术更有价值!

2020,向程序员式社交恐惧症Say Good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