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云和数据“秉承良心”做教育,责任至上方能生存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19-06-20
  • 浏览:561次

今年关于互联网企业裁员减薪的各种新闻,行业早已风声鹤唳:“互联网行业寒冬期到来”、“程序员失业潮来袭”、“巨头们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等言论不绝于耳。

互联网经济下行的确不假,但如此唱衰IT行业的现象确实以往少有。作为一个曾经风光无限的行业,遭此境遇难免让人心生感概,尤其是对那些6月之后即将从学校走向职场的IT专业毕业生而言,认清行业形势与发展前景更是当务之急。

配图1 云和数据“秉承良心”做教育,责任至上方能生存.jpg

1、资本寒冬来了,但“吸金”效应仍在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对于今年的互联网行业而言,用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这句话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配图2 云和数据“秉承良心”做教育,责任至上方能生存.jpg

今年之前,互联网行业如火如荼,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公司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资本挥舞着钞票,疯狂地往互联网行业里面投资,“千团大战”、“烧钱大战”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是跳广场舞的大妈都能脱口而出“互联网思维”、“互联网+”、 “大数据”、“云计算”……

如今,资本凋零寒风过境,此前被热捧的同质化企业开始走向合并道路,资源往寡头聚焦,草根分羹互联网的时代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行业更加成 熟,入局门槛越来越高。一场变革到来的时候,行业阵痛也就在所难免。所谓的“996”、“降薪裁员”不过是应景表象,不能成为互联网行业整体下滑的理由。 要知道,以往任何时期人们对于人才的重视都不如现在这般强烈,这个行业较之于其他有过之而无不及。对此,数据能说明一切。

配图3 云和数据“秉承良心”做教育,责任至上方能生存.jpg

国家统计局5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加8143元,名义增长 1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T行业)平均工资最高,为14767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连续三年行业增速位居榜首。

具体到地方,5月15日四川发布2018年全省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省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64717 元、比上年增加6046元、增长10.3%。其中,IT行业为90210元、增长18.6%。仅次于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108877元、增长 20.1%),位居第二。

据某行业人分析:“IT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相关人才相对来说供不应求,工资水平和增速能保持较快增长。”

无独有偶,今年1月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从2016年到2026年,软件开发人员的就业人数将增长24%,远高于其他职业的平均水平。而在U.S.News此前发布的STEM专业最受欢迎的工作依然是软件开发,而且失业率仅为1.9%。

所谓“寒冬论调”不过是资本过境之后留下的相对萧索,并未触及和改变IT从业者的就业局势及高薪事实。

配图4 云和数据“秉承良心”做教育,责任至上方能生存.jpg

2、真实场景:“年薪30万,我拖了同行后腿”   

5月中旬,腾讯发布了2019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腾讯实现营收854.7亿元,同比增长16%。一季度 90 天,平均每天收入9.5 亿。以腾讯有5.46 万名员工总酬金成本 116.16 亿元计算,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员工平均月薪为7.09 万元,同比2018年一季度4.6 万名雇员的平均月薪的6.94 万元增长了2.16%。

腾讯财报出炉后,其他IT巨头的员工薪资自然也藏不住。业内人士透露,小米的员工年薪相比同行至少高出50%,平均水平在15万至30万之间; 作为国内民营企业第一的华为,员工数量尽管已经达到18万人,但已有半数持有华为股份,持股较高的员工每年的分红能达到几百万,且华为员工的平均年薪比小 米的员工薪资高出了4倍,比阿里巴巴高出6倍……

如果说IT巨头的薪资水平不具备参考性,那么,第三方机构“程序员客栈”近期公布的数据可见一斑:在综合分析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等互联网企业高聚集地的IT从业人员的薪资水平后,该机构得出80%的程序员年薪在10万以上,近30%年薪在20万以上,6.7%年薪高达50万元以上。

看了上述数据,某互联网公司的高级Java工程师李同学表示有话说。据他介绍,2017年大学毕业后,他曾进入某培训机构进行过为期半年的Java培训,后经过培训机构推荐到现在的公司工作。2年来,他的薪资从刚毕业的每个月8000元一路上涨至如今的25000元,13薪、五险一金、海外旅游等福利他所在公司都有,但他表示,这个收入水平在行业只能算“马马虎虎”。

谈到这两年的收入变化,李同学说:“两年工资翻了3倍,单次涨幅在50%—100%不等。纵向比较的话,还是很满意的,毕竟现在还有部分期权,若要拿阿里、腾讯、华为这些企业的同行对比,还是算了吧,还是有点拖后腿了。”

问及最近疯传“996工作制”同学表示:“996如果作为企业的硬性规定肯定是不合理且违法的。但程序员的工作状态也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做到朝九 晚五,工作中只要遇到bug没改完,主动加班几乎是常态,当然问题解决后那种喜悦旁人也无法体会。因此我更愿意把996甚至007,当成IT从业者的一种精神。”

配图5 云和数据“秉承良心”做教育,责任至上方能生存.jpg

3、人才缺口大,机会需要能力去匹配   

可以看出,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普通的互联网民企,IT从业人员的薪资确实保持了市场较高水平。更难得的是,人才缺口依然存在。

中国IT培训行业现状调研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伴随我国经济产业结构的升级,电子商务产业、移动互联产业的发展及云计算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智能手机终端、移动应用、云管理、云物流、云手机等技术领域已经开始产生巨大人才缺口。

有数据为证:我国每年IT人才市场供给约200万新人,目前国内IT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约1500万人,按照年增长15%的速度,每年约225万新增岗位,加上5%退休和离职率,每年大约有300万市场需求,预计国内每年IT市场人才缺口在100万人左右。

或许有人会说:裁员潮与人才缺口同时存在的现象让人匪夷所思?细想起来,这并不相悖。

众所周知,4G时代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创造了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生态,进一步打破了互联网的应用边界,对人才的要求已经提升多个 level。而即将到来的5G时代,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边缘计算技术等要求更高,需要更多的研究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去掌握这些技术。

配图6 云和数据“秉承良心”做教育,责任至上方能生存.jpg

如此背景下反观如今的IT市场人才格局,缺口不可谓不大。“要招到合适的人太难了,校招难、社招也不易。”几乎成了很多IT企业HR的心声。人才成长跟不上市场需求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在我们与高校合作过程中就发现,很多学IT专业的年轻人对互联网市场的人才需求及自身能力的匹配度并不了解。”云和数据负责人表示:“很多年轻人选择进入IT行业的原因多是被阿里、腾讯、华为等名企光环所吸引,自认为在校期间拿到了各种技能证书,就具备了入行甚至是进入名企的敲门砖,但现实是这还远远不够。”有证书并不代表具备了胜任相关岗位的技能。如今IT证书的含金量越来越不受企业的认同,况且仅凭书本知识,没有实战经验,技能也就难以跟上企业的要求。

4、开拓思路,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成抓手  

传统教育背景下的IT专业年轻人如何满足互联网企业对人才的考评维度,成为符合市场、企业要求的创新型人才?解决这一问题,专业IT培训机构有话说。

云和数据集团公司旗下“云和教育”就是IT职业培训领域的品牌机构之一。成立6年来,云和数据通过推出Java大数据、UI设计、H5 前端、PHP全栈、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精品培训课程,为互联网企业输送了数万名优秀从业人员。

配图7 云和数据“秉承良心”做教育,责任至上方能生存.jpg

公司作为华为官方认证授权培训中心、华为ICT学院授权中心、腾讯云一级认证培训中心、Baidu营销大学豫陕深授权运营中心、Oracle OAEP、Microsoft公有云合作伙伴、Unity教育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电科普华基础软件联合技术服务中心,整合国际知名IT品牌原厂资源,创新产、学、教、研、创人才生态服务体系,为各级政府、企业、高校提供整体人才生态服务解决方案,助力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

换而言之,IT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的存在,不仅为企业和从业者搭建了一座快速适应对方的桥梁,更重要的是,专业机构的出现,对于快速提升职业技能,了解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和动向大有裨益。而职业教育发展至今,已经越来越成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专业人才输出机构。培训内容根据企业需求来设计、调整,课程设 置实践性强,更加注重参训学员的动手操作能力等都是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以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为根本目的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配图8 云和数据“秉承良心”做教育,责任至上方能生存.jpg

不难看出,在产业结构亟待升级的当下,IT从业者通过技能培训获取职业红利的时代有增不减。IT培训机构的数量也会通过互联网洗礼由多变少,但要相信:留下来的始终都是好的、符合市场环境要求的,不符合的将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