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大专学历能做数据分析师吗?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23-06-01
  • 浏览:151次

数据分析师岗位对应聘者有一定的学历要求,最低是大专,当然本科或者研究生更好,任何一个职位在面试时都是学历越高工资待遇越高,这是不争的事实,有条件的话在提高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的同时,也可以做一下学历提升。

那哪些人更适合做数据分析师呢?拥有以下几类基本特质的人,更符合数据分析师的职业要求。

1.逻辑清晰

逻辑清晰是指假设合理、结构系统、推理严密。清晰的逻辑对于做好数据分析工作非常重要。企业在面临一些问题时,已有的信息往往是不完整的。这时只有通过清晰的逻辑,也就是合理的假设+系统的结构+严密的推理,才能找到合理的解决问题的答案。

2.细致入微

数据分析师每天要与大量的数据打交道,一个不经意的错误都可能造成数据分析的结果和预期大相径庭,这就要求数据分析师既要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个数字,任何细微之处都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还要对异常值保持敏感,一个异常值很可能就是导致企业问题的关键所在。

3.态度严谨

通过数据分析所得出的结论是企业决策者进行决策判断的重要依据,所以数据分析师应该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数据分析工作。数据来源是否有效、处理之后是否真实、分析方法是否合适等分析过程都会直接影响分析结果的价值和意义。要想做到严谨负责,就应该坚持客观中立的原则,不受其他因素影响而改数或造数,实事求是地反映企业存在的问题。否则,不仅对企业发展产生严重影响,对数分析师的个人职业发展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4.沟通顺畅

数据分析师要想做好工作是离不开沟通的,比如,确定分析目的要去了解业务部门的需求;讨论研究方案要听取同事的建议;收集数据需要访问调查对象;呈现数据报告要让业务部门或领导能看懂、用得上。沟通能力会影响数据分析的效率和分析结果的使用,如果不会沟通的话,开展数据分析工作将会异常艰难。

5.坚持不懈

在实际的数据分析工作中,很多时候会比较纠结。当网站的运营出现问题时,症结在哪限?往往存在很多可能性。这就需要分析师重复“假设一探索一否定”的过程,甚至有时候会陷入山穷水尽的情况。

数据分析师只有具备了坚持不懈的品质,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相反,如果数据分析师只是浅尝辄止、敷衍了事的话,就难以发挥出数据分析的任何价值,最终将面临被淘汰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