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数字人才强劲拉动起薪涨幅,前景利好不断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22-01-04
  • 浏览:520次

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在急剧增长,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全球经济动荡,竞争压力加大,各大头部互联网企业为求稳健发展都加强了自身的数字科技实力。

各企业对自身的主营业务进行数字化升级,通过强化技术来支撑不同业务领域,不断优化与升级其平台,增加了研发投入,从而加速了数字人才的需求量增长。

数字人才的定义

数字人才被定义为具备数字技能的人才。

1、数字战略管理者,即企业管理层要实现数字化;

2、具备深度分析能力、能够做研发的高端人才;

3、数字研发、数字化运营、智能制造和数字营销等多元数字技能人才。

强烈的人才需求

据2021年5月份数据统计

79,686家企业数字人才需求

316,165个数字人才职位需求

数字人才年薪平均14万元

全国数字人才综合指数为45.59

1.jpg

2021年4月与5月各省市区综合指数(不含港澳台),数据来源:零壹智库《5月数字人才景气指数报告》

职位指数方面,前10位分别是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四川、湖北、山东、陕西、辽宁。

从数据可知,广东地区在招募数字人才的动作已经快速跑在其他地区前面,人才聚集优势更加明显。相对于数字人才而言,求职选择的空间更大。

2.jpg

2021年4月与5月各省市区职位指数(不含港澳台),数据来源:零壹智库《5月数字人才景气指数报告》

薪酬指数排名中,前10位分别是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黑龙江、陕西、四川、湖北、天津。

3.jpg

2021年4月与5月各省市区薪酬指数(不含港澳台),数据来源:零壹智库《5月数字人才景气指数报告》

各省市需求企业都高度重视数字人才的引进,试图以可观的薪酬水平吸引人才,激发其数字经济创新活力,抢占数字经济高地。

据《中国上市公司的数字赋能评价报告》指出,民营企业对于数字人才的需求量远超国企,约为国企的九倍,但国企提供的薪资水平更加吸引求职者,年薪均值超出民企1.8万元。

数字人才招聘平均薪酬部分名单

4.jpg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5月数字人才景气指数报告》

从今年刚毕业的应届生求职意向行业来看,数学、统计、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相关专业应届生最青睐互联网企业。

相关专业应届生倾向于进入知名/标杆企业、大型企业开启职业生涯。

5.jpg

博士学历平均起薪为15091元,较相同学历的岗位起薪平均值高出18%;

硕士学历平均起薪11206元,较相同学历岗位起薪平均值高出49%;

本科生平均起薪8009元,较相同学历岗位平均起薪高2000多元,高出38%。

6.jpg

人才缺口巨大

在数字时代下转型升级对数字人才的需求量大,但同时又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

一方面,企业自主培养人才难度大、投入高、周期长,而在外部人才的引进上,又面临着科技人才供给不足,与同行业企业也存在人才抢夺竞争等挑战。

数字技能人才的短缺将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产生很大制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正在面临来自人才短缺的巨大挑战。

另一方面,国内高校的相关专业培养人才周期较长,院校教育与真实岗位工作技能有所脱节,无法立即为企业岗位输送合适的人才。

数字化转型与技术迭代也正在改变各行业现有人才需求结构,高精尖、复合型、数字化人才受到追捧,具有适应力、好奇心和灵活性的人才需求强烈。

据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预计人才缺口近千万,从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数字技能型人才建设和培育刻不容缓。

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预估)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预估)

无人机驾驶员近100万(预估)

电子竞技员近200万(预估)

电子竞技运营师近150万(预估)

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预估)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近130万(预估)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预估)

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超过200万(预估)

 利好人才趋势 

人才要求持续提高,数字化技能提升为发展关键。

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已发布多个新职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

7.jpg

数据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近年来,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科技、数字媒体艺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数字人才相关本科专业。

8.jpg

9.jpg

数据来源:人民数据研究院公开整理

同时,各地市高度重视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增强技能人才激励,相继将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等条件纳入城市落户、人才引进、人才招聘政策,推动技能人才待遇得到落实。

这就意味着,优秀人才获得关注和青睐,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政策利好和扶持奖励,自身的技能提升、自我成长、岗位晋升和职业发展蕴含着巨大突破机会和无限可能性。

今年的高考刚落下帷幕,又到了高考生要填报志愿的时候,作为未来的职场人,如果你对数字化相关职业感兴趣,不妨多关注市场上的热门岗位和紧缺专业需求,基于自身优势和兴趣爱好来为自己挑选一个心仪的专业学科以及院校吧。

祝愿我们广大的莘莘学子经过高校人才培养和磨练之后,能成为被企业和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为实现自我价值和推动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