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教育:云和数据集团旗下高端ICT职业教育品牌
  • 国家级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基地
  • 河南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
  • 郑州市数字技能人才(码农)培养评价联盟

就业老师“徐老大”的N种角色|云和人的一天

  • 作者:云和教育
  • 日期:2016-01-30
  • 浏览:1,340次
一张快递单,一个包裹,一次旅行的开始;

一张张火车票,一双双眼神,一个个梦想的启程;

云和数据也许只是你心中的过客,暂时的歇脚,却点燃了一团团追梦的烟火;

经历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忙碌苦学,

怀揣着梦想,起航远方,

定能看到“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成功;

短暂的几个月学习,云和数据与你同行;

漫漫的追梦旅途,徐老大陪伴你左右……

同学们,加油!

——云和学院就业指导老师 徐威强
    他是一名文艺青年,写起文章来才华横溢;他还是学生口中的“徐老大”,带着大家勇闯上海滩;他叫徐威强,是云和学院的就业指导老师,略显黝黑的脸庞,一副眼镜衬得他文质彬彬,说话语速却跟倒饺子一般,思维跳跃也很大。
    徐老大有收集车票的习惯,图片上的只是其中一少部分。从2015年的3月份至今,他已经往返郑州、上海24次,累计里程24000公里,能绕大半个地球。11个月时间,他带出近200名云和学院的学生赴上海就业,就业率达到了惊人的100%,平均薪资近7500元!他笑言:这一叠火车票算是他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
    胸中有诗,脚下有路,收拾行囊,又要出发。这次的目的地依然是上海,照片拍摄于出发前的一天,21名学员,近50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包裹,都需要在徐老大的监督下打包、分装、邮寄。其中的一些还要随身携带,一路看管物品,还要照顾学员的饮食起居,徐老大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当“徐老妈”了。
    一夜的奔波,抵达上海已经是早上6:30。迎着朝阳,徐老大带着学员赶赴旅途的终点——谷田大楼。云和学院在这里设立了“就业根据地”,一年365天,“徐老大”有至少250天要待在这里,对学生进行面授机宜,对大都市的新鲜感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淡定和谨慎,他身后是20多个孩子,他身上就担着20多份责任。
    大多数学员是初次来到上海滩,对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奇感似乎早已经冲淡了旅途的疲惫。而对于徐老大来说,工作才刚刚开始,对于柔弱的女学员,这么大的包裹搬着似乎有点困难,没关系,我们有“徐老大”!
    当完了“老爸”还得当“老妈”,安顿完学生们的行李,徐老大还要对宿舍的边边角角进行细致的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也是为身在异乡的学员们住得更舒适、更有归属感。由于宿舍的修理工不在,徐老大怕学员们干不来细活,所以亲自动手给学员们维修床铺。还不止这些,收发快递,抢收雨后衣服、给学员送雨伞……这些都是他的活。
   忙碌完一个上午,收拾停当,也终于挨到了午餐时间。按照云和学院不成文的规定:在上海的第一餐,一定要一起吃,吃饱了不想家,吃饱了能摆脱对陌生环境的抗拒。彻夜奔波和一上午忙碌带来的倦意,反倒是在饭桌上轻而易举地撂倒了徐老大,精神放松了就容易困。睡归睡,饭钱你还没付呢,等我们吃完了再叫醒你……
   吃饱喝足,该办正事儿了,从下午到傍晚,“徐老大”算是暂时恢复了“徐老师”的面目。初到异乡,学员们两眼一抹黑,有的路都摸不熟,更别提怎么跟面试企业打交道。明天就要上“战场”了,做做最后的突击培训很有必要,从路线规划到面试流程、从问题预案到语言表达,徐老师都得给大家针对不同的企业做有针对性的准备,每当有新学生,他会请面试过的往届学生来传授经验;对于收到offer的学生,他会请转正的往届学生告诉他们工作上的注意事项;对于在实习期的学生,他会请工作一两年的往届学生告诫学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上海财经大学就在15分钟路程之内,学习、指导完了,舒活下筋骨很有必要,“徐老大”在精神上高大,在身高上有点捉襟见肘……但无兄弟,不篮球!徐老大本节6投0中,不幸还被封盖了4次……徐老大说以后不想看见篮球。


   入夜,学员们已经进入了梦乡。徐老大的工作却还没做完,对着电脑,他要对这次的出行信息进行评估汇总,写成书面材料传回学院总部,以便在未来的日子里,学院能够更好地跟踪。时针指向凌晨1点……熬夜对就业指导老师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对徐老大来说,熬夜已成习惯,早起不如杀他。
   对于一名老师来说,最骄傲的,就是调教出了出色的学生,而对于徐老大这个“不教课”的老师来说,则很简单:学生们拿到offer,就是最让他宽慰的。徐老大有和拿到offer的同学在就业公司合影的习惯,自此以后,各奔东西,各有前程,但唯一不变的是几个月下来相处到的情谊。徐老大到各个公司亲自跑,推销自己的学员,和很多公司的HR们,都成了朋友。看到学生们拿高薪,徐老大说,他们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我也算间接证明了我的价值,没白忙活的感觉真好……


   编后:

   这就是云和人,这就是云和学院的就业指导教师团队,他们或许并不完美,但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寒来暑往,他们奔忙于郑州与异乡;花开花落,他们在旅途中让学生懂得坚强。有一句歌词唱到: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什么事都难不倒……云和学子们,只要你过得比我好。